星期二, 5月 26, 2020

紀錄一下 MacOS 的中文輸入法

之前有找過一次了,今天又再找一次,這次把找的過程記錄下來。那這次為什麼要找呢?是因為小麥注音輸入法不知道為什麼當機終止了,選不到這個輸入法,想說找穩定的輸入法來使用。

之前換小麥注音輸入法的主因是因為我實在是無法適應 MacOS 的內建注音輸入法,用了一陣子還是無法適應,特別是打注音符號,就斷然放棄。

言歸正傳,目前可以找到的幾個:

  1. 小麥注音
  2. Yahoo!奇摩注音輸入法
  3. 超注音
  4. 香草輸入法 (沒有注音)
  5. 自然注音輸入法
  6. 鼠鬚管

小麥注音

用 homebrew 就可以安裝:brew install mcbopomofo

目前免費,沒有智慧選字,也沒有詞庫,按 shift+, 可以輸入全形標點符號。 網址:https://github.com/openvanilla/McBopomofo

Yahoo!奇摩注音輸入法

安裝需要手動,homebrew 以前有這個 cask,但是後來被移出去了。

目前免費,有智慧選字,輸入法程式沒有持續更新,Yahoo 已經將這整個輸入法開放原始碼了,安裝包是 zonble 大大熱心去編譯並打包的 (zonble大大就是OpenVilla香草輸入法/小麥注音輸入法的開發者)。 網址:https://github.com/zonble/ykk_installer/

按 shift+, 可以輸入全形標點符號

介紹:

超注音

安裝要繞個路,透過 Google Play,我猜想這是開發者要收費的緣故。價格:500 NTD

安裝方法:

  1. 使用 Android 手機,去 Google play 安裝 (超注音 for macOS)
  2. 開啟 app,裡面有操作說明,簡單的說,這包 apk 裡面有超注音的安裝程式,你要依照操作說明把這個安裝程式放到你的 macos 機器上,然後安裝。

網址:https://www.superkbd.com/

參考資料:超注音 for macOS 開放下載!為 Mac 再添一款輸入法

香草輸入法

安裝:brew install openvanilla

如果你需要倉頡、簡易(速成)、大易、行列、符號與日文假名、粵拼等輸入法,裝這個就對了,不過我沒用過。

網址:https://openvanilla.org/

自然注音輸入法

老牌的輸入法,要上官方網站購買,網址:https://www.goingpro.me/products

價格 2000 NTD,如果你有雙系統需求,可以考慮購買 Win+Mac 共通版,價格 3500 NTD,可以安裝在三台電腦上。

鼠鬚管

感謝推友 Ralphsun73221 的推薦。鼠鬚管就是只有注音的 RIME (Linux版是中州韻,Windows 版是小狼毫)。

安裝:brew cask install squirrel

介紹:【RIME 鼠鬚管注音版】Mac 中最好用的注音輸入法!

最終的選擇

之前是使用小麥注音輸入法,這個先保留,不移除。現在則是安裝了 Yahoo!奇摩注音輸入法來試用看看,未來如果不好用,再來考慮安裝鼠鬚管或是購買超注音或是購買自然注音輸入法。

剛剛使用,注意到一點,選字的游標位置不太一樣:

  • 小麥注音輸入法跟內建的注音輸入法,選字是選前個位置的字。
  • Windows/Linux 上的輸入法跟Yahoo!奇摩注音輸入法,選字是選後面位置的字。

2 則留言:

shaman 提到...

香草有注音啊

elleryq 提到...

香草輸入法網站上說「內建的輸入法包括了倉頡、簡易(速成)、大易、行列、符號與日文假名、粵拼共六種。」然後又說「注音輸入法(包括傳統注音以及自動選字注音)的使用者,可安裝小麥注音。」

是因為這樣,我才說沒「注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