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2月 01, 2020

筆記:Lessons learnt (the hard way) using Firebase RealTime Database

主要是看這篇 Lessons learnt (the hard way) using Firebase RealTime Database 所摘要下來的重點。
TL;DR:作者用了 realtime database,然後意外收到 1000 EUR 的帳單。
作者做的是交通運輸類的 app ,realtime database 存的是使用者的最愛站牌、路線等。主要用了 Firebase 的這兩項功能:
  • Firebase authentication
  • Realtime database
使用人數約 400K+ ,主要就是 updated / authenticated 等等的。這樣帳單約 1000 EUR
他們檢討以後,發現有幾個關鍵點:
  1. keepSync ,這個不要設成 true,firebase SDK的行為沒有預期中聰明,他會在每次使用者開啟app時就下載一次!
    1. database.getReference(getUserFavoritesPath(getCurrentUid())).keepSynced(true)
  2. key 的名稱不要太長,只要這個弄短,無形中可以省掉非常多。
接著針對這兩個點,做了處理
  1. 最佳化存在資料庫的資料,改用 GSON ,以及縮短 key 的長度。
  2. 關掉 keepSync
  3. 在 app 端實作了 memory cache ,以避免無謂的去 firebase 撈資料。
作者學到的事情:
  1. 人數很多時,realtime database 可能會是很花錢的項目,特別是結構跟讀取資料邏輯沒有最佳化的時候。
  2. 要將存在雲端上的資料最小化,使用較短長度的 key ,可以幫你省掉不少錢。
  3. Firebase persistence 啟用時,firebase 只會在沒網路的時候使用本地的 cache,其他的狀況他不管資料有沒有改都會存取雲端。
  4. 不要用 keepSync(true) 
  5. 實作本地端的 cache ,以避免重複跟 firebase 索取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