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7, 2022

RHEL8修復磁碟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RHEL) 7, 8, 9 的方法都一樣。

  1. 拿 RHEL 安裝光碟開機
  2. 開機選單進入 Troubleshooting
  3. 進入 Rescue a 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System
  4. 進入終端機

有終端機就好辦事了。

Software RAID 就用 mdadm --assemble --scan ,這主要是用 RAID 工具去掃描磁碟並重組 RAID 。執行完,要用 cat /proc/mdstat 檢查看看。

LVM 就用 lvm vgchange -ay 去尋找並啟用 LVM。啟用成功以後,可以再檢查 LVM 相關設定看看 (/etc/lvm) 以及 Kernel 的開機參數 cat /proc/cmdline

先用 lsblk 或是 df -h 看看目前的磁碟跟掛載的分割區,通常無法掛載或是掛載成唯讀時,都表示可能有問題,這時候要用適當的修復指令去修復。

各種檔案系統的修復指令

  • ext2/ext3/ext4: e2fsck -fvy /dev/sdX
  • xfs: xfs_repair /dev/sdX
  • ReiserFS: reiserfsck /dev/sdX
  • Btrfs: btrfsck /dev/sdX
  • vfat: fsck.vfat /dev/sdX

修復好,可以掛載以後,要再把分割區掛載起來,檢查一下裡面的設定,例如 /etc/fstab ,/etc/lvm 等等的。

大致上是這樣,關於修復這部份,我覺得蠻吃經驗的,也需要對 Linux 開機過程有足夠的認識,這樣會比較好解決。

最後附帶一提,Ubuntu 也是用類似的方法來處理,Ubuntu 比較好的地方是用 LiveCD 開機完以後,有桌面環境可以用,這時就可以開終端機或是磁碟分割工具來使用,甚至也可以配置網路,用瀏覽器去查找資料來處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