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2月 17, 2022

nice and renice

之前在準備考試時,看到的一篇文,裏面有解說跟實驗,寫的很好。

A brief guide to priority and nice values in the linux ecosystem

以下做筆記

  1. Linux 裡每個程序有 CPU 優先權,這個值是可以使用 nice 跟 renice 調整的,主要是讓程序可以得到更多一點的 CPU 使用權。
  2. nice 指令是啟動程序時就要帶入優先權的: nice -n 10 your_prog
  3. renice 指令可以在啟動程序之後去做調整: renice -n 10 -p pid
  4. 優先權的值是依照使用者身份而定,root 可以設定 -20~19 ,一般使用者可以設定 0~19
  5. 優先權的數值愈小,表示優先權越高,Kernel 裡面的計算方式是用 “優先權的數值 + 20” 。

一般來說很少會去調整這個優先權,都是讓 Kernel 自行去調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