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0月 24, 2014

電影流水帳(2014/10/9~2014/10/20)

A City of Sadness.jpg
"A City of Sadness"。 來自 Wikipedia
  • Red Dawn (IMDB, Wikipedia), 中譯:紅潮入侵。故事摹擬北韓利用了某種電磁脈衝武器打到美國去了,小鎮裡的一個青少年團體在一個正好回美國休假的軍人領導下起來反抗,最後以奪得北韓軍 隊用來內部通訊的機器,小隊繼續對抗北韓軍隊作結束。電影的最後,主角兄弟非常高興的要慶祝,雷神索爾哥哥也要跟女生告白了,然後流彈飛過來,就領便當 了,嗯,人生無常。這個女生相當的亮眼,就是演特種部隊 2 女主角的 Adrianne Palicki ,原來她在演特種部隊 2 之前有演過這部電影。
    就安全上的考量,必須要考慮北韓打到美國的可能性,雖然可能性非常低。可能性低的最大原因是補給線太長,太容易被切斷,只要美國實行焦土政策,然後以海軍封鎖太平洋,那麼登陸的北韓軍將陷入沒有食物跟彈藥的困境而無法作戰。
  • 悲情城市 (IMDB, Wikipedia)。 久仰這部電影的大名,終於把他看完了。說真的,看完還蠻心酸的,誠如裏面的大哥所言,台灣真的是「眾人吃、眾人騎,沒人愛」。看這部電影前,最好先翻閱一 下「被出賣的台灣」,了解一下在那個時代背景下的台灣。台灣被清朝切割,在日本統治下被佔領了約五十年之久,然後在抗戰勝利後,給美國托管,而美國讓中華 民國政府代管,來代管的人是陳儀,陳儀的作為讓台灣人不服。台灣人的不服氣在被積壓了 4 年以後,爆發了 228 事件。電影裡就是在講這段期間,林家跟吳家的故事。林家在地方上算是流氓,四個兄弟,大哥文雄當家,二哥文森跟三哥文良被日本人徵召從軍,文良僥倖回來, 可是卻瘋了好一陣子,文森不知所蹤,老四文清是個聾啞殘疾,在九份拍照維生。吳家的寬榮跟文清是好朋友,妹妹寬美則在九份醫院做事,寬榮托文清照顧。
    文良休養了好一陣子,精神恢復正常,與阿嘉跟大陸人做走私生意,做到後來,兩方出現裂痕,文良被抓去關,文雄運氣好,逃了出去。文雄跟文清找了很多管道, 終於把文良救出來,這次,文良是真的被關到精神失常了。之後,228 事件,寬榮跟文清被抓去關,運氣很好,沒被槍殺,都出獄。寬榮躲到深山裡去,文清繼續照相,並不時資助寬榮。再來,阿嘉又跟大陸人起了衝突,文雄氣到拿刀 去找大陸人理論,被槍殺。文清接受寬榮的建議,跟寬美結婚,生了小孩,平淡美好的生活沒多久,又有風聲傳出要來抓文清。文清帶著寬美跟小孩想走,可是走到 火車站,不知道往哪兒去,於是又回去,拍下全家福照片。拍完照片後三天,文清被抓走,不知去向。
    在看這片的製片、演員清單,才發現好多熟悉的名字,像張大春、吳念真、蔡秋鳳、蔡振南、詹宏志...等等,都為這部電影出過力。女主角寬美,是辛樹芬,演 完這部電影以後,就息影跟著丈夫到美國去了。梁朝偉說,她是他最欣賞的女演員。這讓我想找她之前演過的電影「戀戀風塵」來看看了。關於這部電影,網路上還 能 Google 到更多的資料,比我寫的詳盡多了,不妨旁徵博引,找來看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