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11, 2014

extundelete

之前一直以為在 Linux 上反刪除是很麻煩的,直到過年前自己誤刪了檔案,去 Google 解法之後,才知道現在有 extundelete 這工具。
根據 extundelete 的網站說明,在反刪除之前,第一要先卸載,如果是系統分割區,那最好就是趕緊重開機,以 LiveCD 開機;第二就是用 extundelete 進行搜索被刪除的檔案。
我 自己的情況是不小心移除了系統分割區上的檔案,所以我趕緊重新開機以 Ubuntu 12.04 LiveCD 開機。重開機以後,去系統設定裡的 "Software & Updates" ,把 main, universe, restricted, multiverse 都勾選起來,接著到 terminal 裡執行 sudo apt-get udp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extundelete ,安裝 extundelete。安裝完成後,執行 sudo extundelete --restore-all --restore-directory /home/user --after 1390881600 /dev/sda1 就會開始進行反刪除的動作,反刪除後的檔案會放置在當前目錄下的 RECOVERED_FILES 資料夾下。"--after" 表示只拯救指定日期後的檔案,而其後的數字,是用 date -d "2014-01-28 12:00" +%s 取得,extundelete 不接受日期時間字串,只能透過 date 指令取得數字來使用,這部份可以在 extundelete 的 man page 裡看到。
只 是 Ubuntu 12.04 的 extundelete 有問題,我後來再用 Ubuntu 13.10 的 LiveCD,才能正常使用。但最後還是拯救失敗,因為從刪除到重開機,我還是做了太多動作,導致一些檔案已經被覆蓋掉,殘念,只能安慰自己說那些檔案其 實不重要。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