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30, 2013

預載 Windows 8 + Ubuntu 12.10 安裝經驗分享

我的環境:Toshiba Portege R930 + 預載的 Windows 8
身為自由軟體愛好者,當然是要裝上 Ubuntu 來試試看。這次安裝花了不少時間,才摸索出來。
原本打算用 wubi 的,但是看到這篇 AskUbuntu 上的問答 ,就發現用 wubi 是不可行的了。問答的二樓建議不要用 wubi,先在win8挪出分割區,到 BIOS 把secure boot 關掉,開機順序改由live cd/usb 開,然後裝上ubuntu 12.10,裝完開機選單找不到 win8 的話,用ppa:yannubuntu/boot-repair去修,這樣大概就沒啥問題。最後去電源選項改成不要快速關機。
基本上我照著 步驟做了,但是重新開機時,還是 Windows 8 的 boot loader 起來,根本無從選 ubuntu,也沒得用 boot-repair。後來想說,可不可以像 XP 一樣,改 Windows boot loader 的開機選單就行,於是就下載了 EasyBCD 軟體來改,可是還是不行,之後又重新裝了幾次 Ubuntu 都不行。
直到今天早上,今天早上想說還沒有試過 boot-repair,就用 LiveUSB 開機進去,然後安裝 boot-repair 、執行。boot-repair 會偵測環境然後亮出介面,介面上有個 Advanced Options,點進去一看,這設定還真多,當下就又縮回去,不調整,依照原先介面上的建議進行 repair。基本上 repair 的動作是自動的,直到最後才要你開 terminal 打指令,就依樣打完,重開機,GRUB 的選單就出現了。試著開機到 Windows、Linux 都沒問題,大功告成。
詳細步驟:
  1. 進 Windows 8 的磁碟分割,壓縮原來的 C:\ 以取得空間給 Ubuntu 使用。
  2. 關機,按下關機前,先按下 shift,這樣可以確定是真正的關機。
  3. 開機,按 F2 進 BIOS,將 Secure boot 設為 disabled,修改開機順序,改為由 USB 或 CD 開機。
  4. 用 Ubuntu Live USB/CD 開機,開始安裝,我這邊是採取自行分配,不是交給 Ubuntu 幫我分配,我將在步驟 1 切出來的剩餘空間分為: /boot 256MB,/ 40GB,swap 8GB,然後剩下的都給 /home。
  5. 安裝完成,重新開機,會進 Windows 8。依照步驟 2 關機,然後再以 Live USB/CD 開機。
  6. 進 入 Ubuntu 以後,安裝 boot-repair:開啟 terminal,輸入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yannubuntu/boot-repair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boot-repair -y
  7. 安裝完成以後,執行 boot-repair,我是直接按下上面那個按鈕,也就是依照 boot-repair 的建議進行修復。
  8. 重新開機,大功告成。
參考資料:
  • Ubuntu Document - UEF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