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6月 21, 2012

用imagemagick合併圖片

今年年初時買了 Canon 的事務機,裡面有掃描的功能,所以就開始了掃描大公子作品的計畫。大公子都是畫在那種大大張的日曆紙上面(約為A3大小),掃描時,就需要折半來掃描(折 半就是A4)。可是折半掃描為圖檔以後,到了電腦就要合成,之前都是利用繪圖軟體,像 paint.net 或 gimp,先把畫布尺寸擴大為兩倍,再把第2張圖貼上,這樣很花時間,調整起來也很麻煩。
處理了幾次之後,終於受不了了,想說應該有好用的 工具可以一次搞定。之前知道有 imagemagick,就用 imagemagick cat image 丟下去找,看到 cat 了嗎? 會用 cat 是因為想到 linux 下有個好用的 cat 指令,一般可以用這個把兩個檔案串到一起,然後用 pipe 輸出到新檔案。但是 cat 就是貓啊!!! 所以找到了一堆跟貓照片有關的文章。@_@
找著找著,終於發現自己的錯誤,應該要用 merge 啊!!! 於是就找到了 montage 這個指令,這個其實就包在 imagemagick 套件裡,用法是這樣子的:montage 1.jpg 2.jpg -tile 1x2 -geometry +0+0 output.jpg ,這樣就可以把兩張圖接起來,一張在上面,一張在下面。如果要左右接,就把 -tile 拿掉即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