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12

次方根與MathML

本週投資學老師提到了幾何平均數,公式裡面有應用到次方根,然後看我們excel還不錯,就問我們excel裡面怎麼算次方根?班上沒人答的出來...
同學被考倒之後,老師就說了,這其實是基礎數學,n的平方根,就是n的 1/2 次方(維基百科。除了 ^ 以外,excel 有一個函數也可以用來做這件事情,這個就留給你們回家自己去查了。
剛剛上網找了一下,這函數就是 power,power 是用來傳回數字乘幕(次方)的結果。所以 x n = x 1 / n
我看我的數學已經差不多都快還給老師了,到時候要跟兒子一起再學一次...
寫到一半時,我想到要用MathML來顯示公式,在FireFox附件元件網站找到FireMath這個編輯器,算是方便很多了,不過次方根我還是遇到障礙,後來是參考了網站提供的次方根範例,才正確地產生了次方根的數學公式。
MathML是網路上用來顯示數學公式的最佳選擇,理論上應該是要各家瀏覽器都支援的標準,但可惜,某些瀏覽器不支援,像Chrome、IE7、IE8都需要額外的plugin才能正常顯示,如果你沒看到數學公式,就請去找MathPlayer來安裝或是參考W3C上的說明去做,才能看到MathML的結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