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03, 2011

語言治療(6)

語言治療,這次算第7次了。

上次是太座帶大公子去的,是講貓咪的故事,就有一棟大樓,大樓的每一層都有貓咪隱藏在不同的場景裡,這次就是延續上次的故事。

大公子這幾次下來已經可以表達的不錯了,要說有問題,一個就是發音,另一個就是比較沒自信。發音的話,實際上他有記住正確發音的,但就是講的時候常會忘記,然後他又不喜歡被更正的感覺。像是'蛋'念成'幹'、'對'念成'貴'、'花'念成'瓜'...,目前有注意到的是ㄌㄏㄉ這幾個音。沒自信可以從老師問他事情,講話小聲,或是盲從而看出來。

老師在講故事的過程裡,常矯正大公子的發音,此外,也藉由小遊戲來讓他認識正確的發音,老師先念'蛋'跟'幹',問他說這好不好聽,然後會顛倒'蛋'跟'幹'的順序,讓他來判斷,答對五次就有小饅頭。看的出來,大公子不是很樂意玩這遊戲,因為他分辨不太出來。除了小遊戲,也讓大公子看老師怎麼去發'蛋'的音,並且告訴他舌頭要伸出來。

發音之外,也加強對句子意義的了解,像是"只要x,不要y或是相反"、"先找x再找y"、如果有x就y"等等的。再來就是空間與位置的表達,大公子太常用"這邊"、"那邊",容易讓人不知道東西在哪裡,加強這部份,對於以後講東西在哪兒會很有用。

老師最後說,他上完這期,也就是再五次,應該就不用再來上課。另外建議我們帶他去檢查聽知覺,看是否有問題。老師相當肯定他仿畫、組織空間的能力,我跟老師說,可能是上學期有上繪畫課,然後有教他看圖去組合積木有關係。

好吧,等上完語言治療的課,接下來就是靠我們自己平常要多注意並且跟學校老師配合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