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8月 22, 2006

[Note]倒扁之後?

倒扁也許是一個不錯的政治主張,但是我看不到有人提出倒扁之後的作為與願景,即便是最大反對黨國民黨或是發起人施明德。

倒扁之後,很理所當然的,應當會再次舉辦總統大選,各黨會再推出候選人進行選戰。
姑且不論選戰是一件耗時費力的社會工程,先來討論各黨可能會推派出來的候選人。

國民黨,很明顯地,馬先生是首選。
民進黨會是誰呢?蘇先生與謝先生是最有可能出線的,也許就是他們兩人搭配也不一定。
親民黨,不明,宋先生的意圖向來不明,難以猜測。為國民黨抬轎抑或是出來分散選票?
台聯,目前沒有有力角色,最有利的角色李先生,依照憲法已經無法再次參選。
新黨,這不用說了,目前都是為國民黨或親民黨抬轎。
其他可能人選,施明德,唔~倒扁之後也許聲望會大增,但是當總統?應該是不會。

最後仍然是藍綠廝殺的局面。藍軍勝算機會頗大,與綠軍相比約是六四局面,畢竟倒扁之後的風向看來是吹向藍軍。
藍軍在身為在野黨之後,除了促進兩岸交流、促進經濟之外,看來也沒什麼政績,也沒提出什麼具體的主張,台灣仍然在搖擺啊。
這是為甚麼我認為與綠軍相比是六四局面的原因。

以上都是個人看法,基本上相當悲觀。我的結論是,不管是那一邊,若要勝選,首要之務都在於擺脫政爭與黨爭,為台灣勾勒出一個兩年到四年期的具體主張,然後確實地說服政敵,使這些主張可以順利通過,進而實踐;即便不能實踐也要適當的進行說明進度與原因,,這才是一個雙贏的局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