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12月 27, 2020

電影流水帳(2020/12/16~2020/12/31)

142624_9666

飲食男女

李安拍的電影裡,我最喜歡的就是飲食男女,因為它有趣味、有驚喜,也有溫馨。

故事是朱家一家人的故事,朱爸爸是個廚師,退休前在圓山飯店擔任主廚,因為味覺退化而退休。退下來以後,只在周末做大菜給三個女兒吃。朱爸爸有個好朋友,老溫,仍然在圓山飯店裡任職,三不五時會找朱爸爸回去救援。

家珍是個老師,信仰是天主教,因為以前學生時代的情傷,一直還沒結婚,在認識體育老師以後,整個大解放。家倩在商場得意,但買的預售屋的建設公司倒閉了,沒了房子,後來遇到姊姊的男友,發現姊姊騙了大家,她並沒有情傷。之後家倩跟父親和解,接了爸爸的擔子。家寧是大學生,在速食店打工,後來認識了朋友的男友 – 國倫,因為以為朋友跟國倫分了,就放心的跟國倫發展出戀情,豈料家倩的朋友只是嘴裏說說,實際卻還愛著國倫。

家倩是第一個說要離家的,因為她買房子了,只是事與願違。反而家寧才是第一個離家的,她未婚懷孕了,國倫負起責任,兩人共組家庭。家珍是第二個,在學校認識了體育老師 –  明道,因為學生的惡作劇,家珍反倒跟明道湊成一對。家倩並沒有離開,她房子的建商倒閉了。錦榮是朱家的鄰居,她有離婚官司纏身,再加上要維持生計,所以很忙碌,比較少時間照顧在念小學的女兒。退休的朱爸爸正好幫上了忙,幫忙照顧錦榮的女兒,也常跟錦榮的媽媽聊天,錦榮的媽媽因此對朱爸爸很有好感。

故事的最後,大家一起到朱家吃飯,幾杯黃湯下肚以後,換朱爸爸宣佈事情了。錦榮的媽媽以為朱爸爸會宣佈跟自己在一起的事情,豈料並不是,而是說要要賣房子跟錦榮結婚,錦榮的媽媽聽到以後,氣的要命,家寧、家珍跟家倩也都嚇了一大跳。雖然很驚訝,但三個女兒之後也接受了這樣的決定。家寧、家珍跟朱爸爸都有了好的歸宿,家倩在房子要賣掉的最後一天煮了一餐,找了大家回來吃,可是只有爸爸能回來。兩人一同吃飯,吃著吃著,朱爸爸說,「這湯的味道不大對。」,家倩聽到原本有些不開心的,但突然像是發現了新大陸一樣,拉著爸爸的手說,「你的味覺回來了。」朱爸爸也赫然發現自己的味覺恢復了,故事就這樣落幕。

熱帶魚

劉志強是個國中三年級的學生,正準備要聯考,父親對他的成績很不滿意,認為他沒好好唸書。雖說是即將要聯考的日子,但社會的事件並不因此而有所減損,這陣子王道南被綁架的案子鬧的沸沸揚揚。這天劉志強放學回家的路上,意外在某台貨車上看到道南,他覺得自己應該可以救出道南,就上了車。想不到,卻因此被抓住,當成第二個人質。

綁匪有兩個人,一個是已經退休的警察,一個是阿慶,兩人打電話給兩個人質的父母要錢,想不到沒拿到錢,主嫌,也就是已經退休的警察卻發生意外死了,六神無主的阿慶只好帶著兩個人質逃回南部,找阿姨商量。跟阿姨商量後的結果,決定繼續進行綁票,於是打電話向劉志強的父母勒索。

劉志強跟道南在最初是有想要逃走的,但是後來卻打消了念頭,道南家裡沒人、沒溫暖,而劉志強是不想考聯考,兩人反倒是跟阿慶一家人打成一片。阿慶一家人其實本性不壞,只是利字當前,慢慢的走歪了。阿慶一家人在電視上看到劉志強父母說劉志強要考聯考,就趕緊找了書給劉志強準備聯考。警察追查了好一陣子,透過各種線索,判斷兩人應該在中南部,開始往中南部找。阿慶一家人緊張了,就加緊勒贖的腳步,並且讓阿慶跟阿雄帶著兩個孩子出海躲風頭。勒贖並不順利,持續了好幾次,要不就是錯過,要不就是等錯地點。轉眼,已經是聯考前一天了,阿慶心裡想,就讓孩子回去聯考吧,錢不要了。於是要把船開回去,開車送兩個孩子回台北。

事情就是這麼的巧合,船就在這個節骨眼拋錨了,阿慶跟阿雄連忙把孩子放在游泳圈上,游泳把孩子推回去。兩人費了九牛二虎之力,終於把孩子們推到岸邊。兩個來港邊摸魚的刑警,在發贏來的香腸時,看到行跡可疑的阿慶一家人,再看到剛上岸的阿慶、阿雄跟兩個孩子,連忙拿出手槍,要阿慶跟阿雄舉起手來。劉志強連忙說,是阿慶他們救了我們,刑警才放下槍,趕緊送劉志強回台北聯考。阿慶一家人從綁架犯變成救了劉志強的英雄,故事就這樣結束了。

City Of Ember

我是轉台時看到的,從大約 1/3 的地方開始看起。吸引我的是女主角 Saoirse Ronan 。

在經過一次事件以後,所有人都住到了地底城市,但是這個城市因為年久失修,慢慢的毀損,照理說,毀損了會有人去維修的,但知道怎麼維修的工程師早在事件之後死去了。這個城市正在逐漸的死去,人們慢慢因為缺乏食物以及民生設施毀壞開始發生通貨膨脹以及爭奪的情況,當任的市長腐敗而且怯懦,並不管市民的死活。

Lina 跟 Doon 發現了城市正在死去,並意外找到前人留下的蛛絲馬跡,得知有機會可以拯救這個城市。於是他們開始依照隱晦的文字去尋找前人工程師留下的自救機關。在這過程裡,Lina 跟 Doon 發現了市長的腐敗,被市長派人追殺,但也因此取得一個關鍵的零件。兩人在躲避追殺的過程,取得關鍵的線索,終於找到走出微光城市的路。

走上地面後,天空一片漆黑,Lina 跟 Doon 以為他們失敗了,正沮喪著的時候,天邊透出一絲光亮,慢慢透出了顏色,橘紅的晨曦染紅了天空,火紅的太陽隨即躍出。Lina 跟 Doon 這時知道他們成功了,於是在紙上寫下了走出城市的方法,綁在石頭上,往洞裡投下,告知微光城市的市民們。

這結局看起來是有續集的,只是過了 12 年還沒消息,那大概就不會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