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05, 2019

Cronitor

網址:https://cronitor.io
今天在 hacker news 上看到 crontab.guru,網址名稱挺不錯的,詳細介紹 crontab 怎麼用。正在想說怎麼會有人這麼佛心的建這網站時,就看到建立網站的是 cronitor.io。去看了 cronitor.io 以後,發現這個服務很有趣,是監控主機上的 cron job 用的。
一般 cron 的工作,只能透過 SMTP 發送結果,或者是自己去寫 wrapper ,把執行結果送到 slack, telegram 等服務。cronitor 就等同於是 wrapper 的角色,幫你執行指令,再把結果送到 cronitor 網站上,然後你可以在網站設定要通知誰。在網站上也可以去看 cron job 的執行歷程或者是知道到底有沒有被執行。
cronitor 這個工具不管是用網站介面或是 CLI,都需要先行安裝。安裝很簡單,就一個執行檔,下載以後,複製到 /usr/local/bin 就行了。(安裝說明,同時頁面也會提供你的 api-key)
tar xf cronitor-stable-linux-amd64.tgz
sudo cp cronitor /usr/local/bin
sudo cronitor configure --api-key 
你可以直接用網站介面,只是用網站介面,要先在介面上建立 cron job monitor ,然後再自己去改自家的 crontab,稍嫌麻煩。
用 CLI 比較方便,基本上用 sudo cronitor discover 就跑完了。sudo cronitor discover 會掃描你的 crontab,然後逐一詢問你 job 的名稱,然後再去網站上建立對應的 cron job monitor。這邊要注意的是,sudo cronitor discover 會自動幫你改 crontab ,也就是 root 的 crontab、/etc/cron.d 下的檔案都會幫你改掉。如果你不想這樣的話,得之後手動還原。目前網站雖然可以建立多個 cron job monitor,但目前只有一個 monitor 能運作,要用更多,得升級。收費的資訊在這裡:https://cronitor.io/subscrib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