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月 11, 2012

Get IP Address in Android

這篇Get the ip address of your device on Android Development其實就講的很清楚了,就是用NetworkInterface.getNetworkInterfaces()去取得所有網路介面,然後再用網路介面的getInetAddresses()去看該網路卡上的所有IP位址,然後把Loopback位址排除掉,就可以取得了。該開的權限有android.permission.INTERNET與android.permission.ACCESS_WIFI_STATE。
我工作上的需求,是要拿到3G那邊的IP,經過實驗,發現在WiFi開啟的情況下,只會拿到WiFi網路介面的IP位址,而非3G網路介面的。如果把WiFi網路介面關閉,就可以拿到3G網路介面的IP。我以為是程式邏輯的關係,可是在確認過NetworkInterface.getNetworkInterfaces()傳回的網路介面數量以後,發現都是取得兩個網路介面,而非我預期的三個。好,那我不使用NetworkInterface.getNetworkInterfaces()改用NetworkInterface.getForName()去取的話,在WiFi開啟的情況下,取得的結果會是null,也就是說該網路介面被關掉了。
直接去看底層,在 mydroid/libcore 下NetworkInterface的JNI函式,那邊是使用netlink去跟kernel問所有的網路介面,然後解析之後傳回。那麼底層應該是沒有問題,看來是中間層為了能取得較快的網路速度,而自動把3G網路介面給關閉了。看來也只能在程式執行前,先把WiFi給關閉,才能取得3G網路介面的IP位址了。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