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13, 2011

語言治療(5)

轉眼就第五次上課了,這次上課前發生了請假風波。因為趕著出門,大公子以為是要去學校,所以就情緒激動地叫不要,於是我打電話給醫院老師,跟她請假。結果下了樓,大公子才又說是要去醫院,這下尷尬了,我趕上樓,再打一次電話給老師,說今天還是會去。

今天是爸爸載大公子、媽、二公子跟我一起去的,爸跟媽要去耕莘醫院買醫療用品,二公子就順便一起去,而大公子跟我則到慈濟醫院。到了醫院,大公子喊說餓了,也是該餓的時候了,在家時叫他吃早餐,他死活都不要。就帶他到樓下全家買了蛋酥麵包跟養樂多給他吃,他很快就吃掉半個蛋酥麵包,然後喝完養樂多。

這次上課一開始,老師先問他為什麼心情不好,因為我是以他心情不好的理由跟老師請假的。他沒說,老師就先拿出3個拼圖給他拼,邊拼圖的時候,邊請他講拼圖內的圖案,然後藉機會也問他說,綠色的水果有哪些,橘色的水果有哪些。綠色的水果他只講了芭樂,老師提醒他還有哈密瓜,可惜我們家真的很少吃哈密瓜,西瓜還比較常吃,橘色的水果只講了橘子。

接著拿出三張左右對照的圖片,就左邊是不好的行為,右邊是好的行為,然後教他講跟請他講,有些部份,大公子已經講的不錯了。講到後面時,老師請他跟她講一樣的,大公子總是接著老師的話說,例如:老師說,"好寶寶要",大公子就直接接話,而不是跟著念"好寶寶要"。老師花了一點時間,才讓他明白要跟著念。等講完這三張圖片,又再拼了3個拼圖。最後老師再請他說為什麼心情不好,大公子才說,"早上不來老師這裡啊",所以才生氣,老師因此多給了他一張貼紙。

這次講完,老師有跟我說,大公子從評估到現在進步很多,也比一般需要語言治療的孩子要來的好,像是ㄉㄨㄟ,大公子隔週還會記得,一般的孩子則是會忘記。我是說,可能因為從年初到現在,大公子好像正處在爆發期,所以感覺上很快,也跟評估時的情況不一樣。然後有提到回家跟他複習時,他會說"不要說"。老師說,接著會調整課程內容,只是她下週請假一週。

附帶一提,晚上在看綠15路線圖時 (大公子很愛看地圖、路線圖),我發現他已經有在認字了,像"七張",他就已經可以直接看著念出來,不需要問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