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01, 2005

[亂逛]PMP News

叫好不叫座! PMP發展陷入關鍵瓶頸
潛在問題一籮筐 硬體廠要吃到市場大餅 恐怕還有得等(電子時報)

 被視為MP3進階版的多媒體播放器(Portable Media Player;PMP)自2004年推出至今,市場接受度仍不高,近期甚至出現PMP恐將淪為功能性名詞的說法,儘管台灣IT硬體廠商前仆後繼投入PMP產品開發,不過,由於編解碼規格混亂,加上消費者對PMP產品缺乏信心,恐導致PMP在短期內淪為各方人馬猛打空包彈的概念產品,無法真正在市場上普及,廠商要吃到PMP商機大餅,得先熬過這一段等待期。


1. 編解碼規格混亂:不過這不是 PMP 的問題,是市場的問題...對 PMP 來說,要支援的格式過多,容易造成 Codec License 費用過高與開發成本上升,這才是問題.
2. 價格:成本都上升了,價格能不上升嗎?

 目前台灣製造PMP的廠商包括明基(2352)、微星(2377)和大同(2371)等,外商則包括iRiver、創新科技(Creative)和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等,對於製造主力放在MP3的廠商而言,PMP漸成為延伸產品線及為下一世代產品佈局的重要角色。不過,截至目前各家業者都仍在測試市場買氣階段,不僅所推出款式屈指可數,在台灣1年銷售量還不到1萬台。

 部份硬體廠商坦言,PMP產品規格混亂,各家業者自行推出的產品彼此間相容性問題大,大大削減了消費者購買意願,至於要等到PMP規格統一,恐怕還要一段時間,因此,至少在短時間內,PMP產品不太可能在市場出現爆炸性成長的情況,甚至可能因為規格整合困難度偏高,使得PMP逐漸淪為功能性的概念名詞,不過,可攜式影像播放設備仍會持續在市場上現身,試探市場買氣。


3. 產品規格混亂.
4. 相容性問題大:我猜這應該是指影片相容性吧...的確網路上下載下來的影片,不一定可以播放...

 現階段PMP產品叫好不叫座,除規格未統一、檔案轉換不便的因素外,影片內容來源不足、電池續電力不夠長、價格偏高,亦使得消費者裹足不前,加上替代性產品眾多,未來若無法克服這些問題,PMP發展恐將陷入瓶頸。


5. 影片內容來源不足(其實應該說,合法的影片內容來源不足.不合法的倒是很多,這時候就考驗PMP所能支援的 codec 了). 另外, DivX DRM 在台灣並不盛行, Microsoft DRM 較為盛行,但卻較為麻煩(授權價格,影片來源).
6. 電池續電力不夠長

 大宇資訊(1445)董事長李永進表示,由於PMP產品不支援遊戲功能,對遊戲業者而言,並無加分的作用,且容易被PDA和智慧型手機(SamrtPhone)等產品取代,還不如SONY的掌上型遊戲機PSP所訴求對象來得明顯,PMP成為過渡性產品的可能性很大。

 明基(2352)數位媒體事業群總經理陳其宏表示,PMP產品本身設計概念沒有問題,重點在於缺乏內容(content)及對著作權的保護。陳其宏認為,消費者對於PMP產品沒有信心,主要在於內容缺乏,而內容貧乏係因對數位內容版權保護觀念尚未建立,像是蘋果iPod產品若缺乏iTunes內容供應,市場接受度也不會如此之快。


這邊有說到我覺得是重點的重點:數位內容...我個人覺得這是最大的問題...

 不過,陳其宏指出,PMP產品本身具有獨立存在的意義,耗電問題對於其它可能替代PMP的產品同樣會存在,現階段若能以無線寬頻傳輸方式,將數位電視內容直接錄製在PMP產品上,將可暫時解決內容貧乏的問題。

 微星(2377)消費性產品副總經理鄭維晃則表示,由於PMP產品在影片轉檔上問題較複雜,對於入門使用者難度較高,適合已習慣電子產品操作介面的進階使用者,未來發展要看消費者使用習慣、市場總量及競爭家數而定,但PMP還是有獨立存在的價值,未必完全能被其它產品所取代。


所以,未來走向應該是會往 PDA, Smartphone, 車用Player 去結合;聽同事說,目前也有 DC/DV 提供 PMP 類似的功能了,所以,有必要買這樣一個獨立性很高的產品嗎??

如果以家電來說,目前有一種硬碟外接盒,除了可以當作 usb 硬碟之外,也可以播放硬碟內的影片,我覺得這就很適合一般家庭使用. 隨插即用,只要有電視,線接一接就可以用,而且複製檔案也很方便,價格也不會太難以接受. 只要支援的格式夠多,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有殺傷力的應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