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13, 2015

取得 KVM 執行中 VM 的 IP

在建立並執行 VM 以後,除了利用 console 登入取得 IP 之外,有沒有辦法不要利用 console 取得 IP 呢?
第一個找到的是這篇:Tip: Find the IP address of a virtual machine,他的作法是取得 VM 的 MAC address ,再以 MAC address 去 arp 裡找到對應的 IP。這方法很簡單,但是有一個缺點,就是 VM 必須要有跟 host 有網路動作,arp 裡才會有這資訊。作者是用 perl 開發的,我改寫成 Python
這樣並不符合我的需求,所以又繼續找。後來找到這篇:linux kvm - Find IP of VM running KVM - Super User,裏面的前幾個回答也是說要用 arp,但是最後一則回覆提供了不同的答案,他是用 virt-cat 。查了一下,virt-cat  需要安裝 libguestfs-tools ,安裝好以後,就可以用 sudo virt-cat -d your_domain /var/lib/dhcp/dhclient.eth0.leases 去查看 /var/lib/dhcp/dhclient.eth0.leases 檔案並取得 IP 了。整理一下,使用這個方法必須:
  1. 安裝 libguestfs-tools 以取得 virt-cat
  2. VM 是使用 DHCP,如果是固定 IP ,我想這在製作 image 的時候,應該就能確定了,所以這不是問題。
  3. 網路介面是 eth0,如果是其他的 eth1 或什麼的,就自行把 eth0 換掉就可以。
缺點大概就是要 sudo 吧,不 sudo 的話,會有錯誤。查了一下,發現這是因為存取 /boot 下 kernel image 時,權限不夠所引起的,沒找到方法解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