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5, 2015

2015年101登高賽

Yan-ren Tsai(@elleryq)張貼的相片 於 張貼
早前兩年就有打算參加,但始終都沒能報到名,這次終於在三月底趕上,成功的報名。如果想報名的話,最好是在三月中下旬就開始關注 101 大樓網站上的消息,才不會錯失良機。

為了走上 101 大樓,做了些訓練,第一個是跑步,不過這是前年年底就已經在做的事情了,不算是特別的訓練,大致就是一星期跑兩次,從兩公里、三公里,到後來改成持續跑 15 分鐘、20 分鐘到現在的 25 分鐘這樣。比較算是特別的應該是爬樓梯,每天上班爬十層樓,賽前開始改為爬 20 層、30 層。除了這些之外,就是調整呼吸,這是看朋友推薦的文章學到的,文章裡說呼吸最主要是吐氣,要以腹部出力吐氣,新鮮的空氣才進的來。之前我都是努力吸氣,結果效果不佳。看完文章以後,我持續在跑步與爬樓梯時試著這樣做,並且維持兩吸一吐的頻率。以我個人來說,我覺得這真的有效,在跑完步跟爬完樓梯時,呼吸會平復的比較快。

在登高賽前幾天有找別人的經驗分享文,說衣物、東西都不要寄在會場寄物櫃,看是著好服裝,空手帶健保卡、悠遊卡過去,或是在附近找寄物櫃,這樣都會比卡在大會那邊排隊來的快。所以我是直接著運動服裝過去,然後太太幫我拿著另一套衣服這樣,真的是非常感謝太太的幫忙。

比賽當天,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要遵守賽程表上規定的時間,你大概抓晚半小時到一小時過去就可以了。以今年來說,手冊上說我的號碼在 9:30 ~ 10:00 去體檢,10:00 出發,結果我到了 11:40 左右才進去大樓裡要爬樓梯。第二件重要的事情,就是在號碼差不多的時候,到集結點附近聽工作人員叫號。叫號其實聲音沒辦法傳很遠,然後一堆人圍在那邊,根本聽不到,最顯眼的 LED 看板卻偏偏又是打一個大的號碼範圍,像是 0~800 、 801~1600 這樣,對於這件事情我不是很理解,明確一點不是會更好嗎?當天的天氣很好,太陽很大,還好後來有雲層遮住太陽,要不然我看進去之前一堆人就中暑了。

進去爬樓梯以後,我沒依照我平常的速度走,然後走到內圈,心情緊張許多,導致速度比平常來的快許多,呼吸也比較喘,原本預定到 30 樓才休息的,到 20 樓就先去休息一下了。等出來,就改走外圈,不急不徐、一步一步往上走,每二十層休息一次。大樓裏面的休息站不是整數的,大致是 7 或 8 的倍數,59 層是一個比較特別的樓層,這裡除了是休息站,也是換班電梯的所在。總之,我記得我在 20 、40 、59、7x、83 都各休息了一下,有一層可以看到外面風景的,有停留比較久。樓梯間的空氣在某幾層時有比較悶熱,但有些樓層有排氣的關係,反而比較涼爽,大致上不會讓人有不舒服的感覺。

等到上去以後,請旁邊的跑者幫忙拍照留念以後,就開始找電梯了。結果繞了一圈以後,發現排隊搭電梯的人已經繞了一圈了,就趕緊跟著排,排隊的同時除了平復呼吸之外,也順便把大樓外的風景拍完了。所以,真的不要浪費時間在上面逗留,趕緊排隊才是正途。下電梯換了三次電梯,第一次是 91~90,第二次是 90~59 ,第三次是 59~1 。下到一樓以後就是領完賽證明跟其他一些東西了,有痠痛貼布、保健食品、飲料、獎牌等等。出口是往地下一樓走,話說,平常根本不會去 101 樓下逛,所以在樓下還迷路了,不知怎麼出去,還特地上去問工作人員怎麼走... 冏

嗯,大概就是這樣,算是了了一件心願,明年應該就會來試著跑 10 公里或半馬了。不過也有可能繼續自我挑戰而不參加比賽就是了,不太敢想像一邊在路邊跑、一邊吸廢氣的情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