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9, 2013

WinAMP 與 VFP

不,WinAMP 與 VFP 一點關係都沒有,相似的只是命運。
WinAMP 在前一陣子宣佈停止下載,也就是說,未來不會有更新了。今天在 solidot 上看到「Winamp用戶請求AOL開源代碼」, 然後我就想到之前 Visual FoxPro 也是如此。微軟在 Visual Studio 6 之後,宣佈 VFP 將不再包含在 Visual Studio 裡;VFP 後續仍然有持續的更新,直到 9,然後微軟宣佈不再繼續開發,在當時就有不少人希望微軟能釋出原始碼到公眾領域,讓 VFP 能繼續存活下去。但是之後僅僅只有在 Codeplex 網站上有個 VFPX 在持續更新,為 VFP 9 提供 addon。
在 VFP 最大的社群 - Visual FoxPro Wiki 上,有一頁就是在討論這件事情,當然是不了了之。2010 年,Ken Levy 在他的 blog 發表了 Visual FoxPro Strategy at Microsoft ,他曾經擔任 VFP 的 Product Manager (也是最後一任),文章提到 VFP 的歷史以及為什麼微軟不開放的原因,主要原因就是 VFP 裡的許多技術與演算法已經被廣泛的應用在微軟其他產品上,像是 SQL Server 跟 Access,在商言商的結果,當然也不可能開放出來讓大眾檢視。
未來 WinAMP 的原始碼是否會釋出?我想如果沒有衝突到商業利益的話,也許會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