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6月 01, 2012

gedit plugin

因為想把一些文字處理動作集中一次用 python 來處理,然後處理完還要可以手動編輯,就想到 gedit 可以自訂 plugin,之前也沒試過,就試試看。
一開始我是找到 gedit 3 的 plugin howto ,看到一半發現 plugin 路徑怪怪的,跟我現在環境裡的路徑不一樣,才發現是 3.0 的。回頭翻到文章開頭,才看到 gedit 2 的 plugin howto ,就依法施為,大致上沒什麼問題。這邊分享幾個心得:
  1. 除錯可以用 print,但執行 gedit 時,要在 terminal 下,這樣才會看的到這些印出的訊息。
  2. 基本上 plugin howto 裡寫的相當清楚,但你需要搭配 pygtk2 references 來看,例如 howto 裡提到 gedit.Window.get_active_document 會傳回 gedit.Document,再去看 gedit.Document 一節裏面,裏面說 gedit.Document 就是根植於 gtksourcebuffer,再去找到 gtksourcebuffer (在 gtksourceview 網站),裏面又提到是繼承自 gtktextbuffer,再去翻 gtktextbuffer ,就知道有哪些函式可用。
  3. 對 gtk 的處理要有一定的了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