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8, 2012

PDF 操作個人經驗談

整理一下使用 PDF 的經驗談,作為日後參考。
閱讀 PDF:Windows 上主要是用 Foxit Reader ,偶爾會用 Nitro PDF reader 。用 Foxit Reader 是求快,用 Nitro PDF reader 的好處是可以匯出 PDF 裡的圖片。Linux 上我也是用 Foxit Reader ,然後以預設的 GNOME evince 為輔。在 PDF 檔上下標記? 我沒這個需求,所以沒用過,不知道這幾套對這功能的支援如何。
產出 PDF:我有用過的幾套免費軟體,都是以虛擬印表機的形式存在,所以只要選定指定的印表機進行列印,就可以產出 PDF。在 Windows 下,我使用過的軟體有 PDF CreatordoPDF Nitro PDF Creator (好像是裝 Nitro PDF reader時裝上的),都不錯用,會用三套,是因為有時候會有字出不來的情況。在 Linux 上就最方便了,不必另外安裝,一樣也是列印時,指定列印到檔案即可。另外值得一提的是 Open/Libre Office ,裡面有提供獨立的選項,可以直接匯出 PDF。
合併與分割:如果只是簡單的合併跟分割,我是用 PDFSam ,這個可愛的工具是用 Java 寫的,Linux / Windows 上都通用。如果需要一次裁出好幾頁或是編排順序的話,Linux 上我是用 PDFMod ,Windows 上則是用從疑似從 PDFMod 分支出來的 Junko 。
編輯:我沒用到過,也就是說我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這個需求,等以後有遇到再說吧。我第一個會試試看的可能是 Open/Libre Office ,去年有聽說有加入這功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