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4月 02, 2012

OpenOffice/LibreOffice Calc Macros(1)

以下都在 Ubuntu 下進行。
目標是想做股市資料的蒐集跟分析。
首先想到,看可不可以做到像 Excel 一樣做 Web 查詢,Calc 的確有類似功能,Insert > Link to External Data 就是,輸入網址以後,速度相當慢,首先會問你語系,選 Automatic,然後過一段時間以後,會把該網頁裡的所有 table tag 都列出來,有 id 屬性的會顯示 id,沒有的,會用流水號代替,所以你不知道要匯入哪一個 table。Excel 在這裡會顯示一個預覽的視窗,並且將可以匯入的部份框起來,左上角有小圖示,按了以後就可以匯入,相較之下,Calc 一整個弱掉。
那就只 能寫 Scripts 了,我花了一個小時在找 macro 存放的位置,大概是我裝過太多版本,所以家目錄下有 .openoffice 跟 .libreoffice 這兩個目錄,可是我存了 macro,這兩個目錄下都沒有,LibreOffice 的 wiki 上說是在 .libreoffice 下,我找了又找,就是沒有。本有想用 find 找,可是我家目錄下好多東西,想說不要花那個時間,但最後我還是用了。就目前 LibreOffice 3.5.1 來說,位置是放在 .config/libreoffice/3/user/basic 下。
我發現這方面的入門文相當相當的混亂而且少,目前看到還是 Wiki 上較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