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月 06, 2012

家裡server升級

先從昨天講起,昨天早上本想在今天下午請特別假的,卻發現沒辦法請特別假了。仔細看,才發現原來可以請特別假的期間是到職日到隔年到職日的前一天,啊啊啊!!我還以為跟前公司一樣說,一整個晴天霹靂。所以我去年短短的6個半月時間,就把所有特別假都請完了,今年要撐半年以後才能放特別假啊~
好吧,去年最後一天有請特別假,也是最後一個特別假,然後在家裡升級伺服器,中午有出去吃火鍋,載太座大人回家。去年我弟換NB時,就把他的桌機給我了,一直有打算要幫家裡伺服器升級,但一直沒動手。這次的升級遇到的問題是,機器按了電源開關以後,電源燈一閃即逝,猜想是短路的問題,所以就整個拆掉,看有沒有裝上墊片。拆開一看,發現沒裝墊片,然後機版不是用銅柱去鎖主機板,而是靠凸起跟主機板接觸去鎖。這下可就傷腦筋,就上網查了一下,說這種的比較容易短路,所以他是用透明膠帶去貼凸起,然後戳洞以後再鎖。我就如法泡製,再把主機板...等等的東西都再裝上。裝上、按前面的電源以後,怎麼還是閃了一下就滅掉,於是確定後面的電源開關以後,再去按前面的電源開關,這下就可以了。所以或許不用整個拆掉,可能只是自己耍白痴,後面的電源開關搞錯開跟關了?!算了,反正已經都弄好,硬碟也裝上,可以順利開機就好。
可是,事情往往不是這麼簡單就可以解決。原本有一顆SATA硬碟,我加裝兩顆原來伺服器的IDE硬碟上去,主要的那顆用IDE轉SATA接,另外一個次要的用IDE接。我是想說用原來伺服器主要的那顆硬碟來開機,可是怎麼弄都不行,經過兩個多小時,無數次的試驗之後,發現是因為CentOS做出來的initrd沒有載入SATA的驅動模組,那接下來就無法找到硬碟去掛載主要硬碟上的分割區。本來是想為initrd補上SATA驅動模組的,後來放棄了,就把主要硬碟改用IDE接,次要的則用IDE轉SATA接,這樣,就順利開機了,拜Linux所賜,也不需要重灌,就稍微調整了一下設定、日期時間就收工了。
升級以後的確是爽,原本的伺服器是Celeron 566MHz加384MB的RAM,新的伺服器是AMD Sempron 3000+加1G RAM,雖然規格還是跟現在的電腦差很多,但是速度跟以前伺服器比快了好多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