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2月 01, 2010

我的 mod_python 初體驗

上週因為覺得老是要用遠端桌面登入 server 去管理 subversion 這件事情很麻煩,所以就在想,該怎麼簡化這工作?
剛好 server 上的 Apache 有裝 mod_python,就想用 django/turbogear2 來寫 web 介面來管理,但仔細 survey 之後,發現 django/turbogear2 並不是那麼的方便,最後決定用 viewvc 的方法,也就是用 mod_python 提供的 library 來寫。
寫起來出乎想像的簡單,我最主要是參考官方提供的 example site 以及 Manual

mod_python 提供的 psp (python server page) 基本上就是類似 ASP 的機制,你可以在 template 放 python 的程式或是用 <%=變數%> 引用變數,然後就可以在程式裡呼叫函式,將 template 轉為字串,然後送出去,這裡拿 example site 的程式來改是最方便的了。

我並不是用最基本的 handler,而是用 publisher handler,所以不需要在 .htaccess 指定 handler 的函式名稱,而是交給 publisher handler 來處理,他會根據網址自動找到你程式裡的函式,例如:http://examplesite.org/index,publisher 會呼叫你程式裡的 index() 函式。這邊可以參考 Manual 裡的 7.1.2.1 Traversal 一節。

帳號認證機制,也很簡便,就只要提供 __auth__ 跟 __access__ 即可,__auth__ 是作帳號認證,而 __access__ 則是作控管。這部份可以參考 Manual 的 7.1.2.3 Authentication 一節。

用這些,基本上就可以搭出類似 MVC 架構的網站了。有了這些,要解決的就是 svn server 帳號管理、svn 目錄管理以及存取 svnmailer 設定檔的問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