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9月 23, 2009

boo 的 macro(2)

boo 應該是在 0.8 以後吧,就提供了 macro 這個新的關鍵字,用來寫 macro,之前的寫法相當麻煩,需要先繼承 AbstractAstMacro,然後overwrite Expand 這個方法。
新的 macro 關鍵字簡化了一些功夫,macro 之後接的是名稱,下面的 block 就是描述要怎麼去替代,block 的最後再傳回 Ast.Block 即可。

大致的寫法就像這樣子:

macro Msg:
args=Msg.Arguments # macro 名稱其後加上 .Arguments,表示取得 macro 後面的參數
# [| |] 是相對簡便的語法,表示這裡面是個 Ast.Block,也就是程式區塊,而 .Body 則表示是 macro 下面的 block
# 注意:[| 後與 |] 前一定要分行,否則會有錯誤
return [|
$(Msg.Body)
|]


寫法相當簡潔,不過在寫的時候,卻很容易讓人碰壁。最大的原因是用法誨澀,以上面的 Msg macro 來說,當 Msg 123 的時候,Msg.Arguments[0] 的型態照理應該是 Int32 才對,但實際上卻是 Ast.IntegerLiteralExpression,型態已經全然是 Compiler AST tree 裡的型態,macro 裡要取用變數、或產生 block也很容易造成困擾,這對於不玩 compiler 的人來說,是相當高的門檻。再者,文件的缺少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官方對於這方面的文件非常缺少(比較少人玩 Boo 也是一個主因)。
但是,這對於創造新的語法來說,卻是相當的便利,這也就是一般常說的 DSL,你可以針對某個特定領域來創造適合的語法。網路上能找到的例子,也多半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