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3, 2005

[亂逛]從拍戲看 XP

出自:藍藍的 movie blog - 拍戲沒劇本

轉貼一部分...
首先,他說:「我是編劇出身的,當然知道劇本的重要,但是我更清楚,真正的電影不是在紙上完成的,所有的劇本只是個藍圖,在拍攝的過程裡一定會有改動。」

其次,王家衛強調:「電影上有些東西是無法用文字說明白的,例如一種表情,怎麼用文字說它呢?有時候就是一個特寫,比千言萬語更重要,男女主角為什麼會相愛,只要鏡頭讓你感到他們會相愛,那就對了。電影就是要讓你看見,讓你相信。」

第三點呢,王家衛的說法是:「在拍攝《手》的過程裡,我先拿「薄暮的舞女」原著小說給鞏俐看,告訴她簡單的故事大概,告訴她我打算怎麼拍,然後我就儲一路寫劇本,開工前就交給演員,有時候會再改,會再修。對演員來說最困難的是她可能無法知道每一場戲之間的相互關係,她不能控制故事的流程,只能一場接一場地演。」


看完這篇文章,發現這些導演幹的就是 XP (Extreme Programming) 呀~~
先捉出一個大方向,每天早上決定接下來要作的東西,晚上驗收.
很像,不是嗎??

沒有留言: